English

女人是天生的经济学家(外一篇)

2006-09-01 16:26:00 来源:书摘 耿建萍  我有话说

经济学是经邦济世的学问,说白了也就是选择学,经济学存在的三个条件是,一是理性的经济人,每个人都是理性的利己主义者,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;二是资源存在稀缺性,资源的稀缺性使社会提供的东西永远

不能满足人们膨胀的需求,正如一个家庭不能满足每个人任何需求一样;三是保护个人私有财产,保护个人私有财产是经济生活赖以存在的前提,如果没有这一条,别说在一个社会,就是在一个家庭里,人们也不会激发出生产的积极性,这是经济学的关键所在。正是有这样三个条件,决定了人们要学会有效地配置资源,提高资源的使用率,这就需要有所选择。在现实的经济生活中,女人无论从购物还是消费方面,都显现出男人不可比拟的优势。经济一词来源于希腊语,其意为“管理一个家庭(庄园)的人”。一个家庭和社会一样,每天都面临着许多决策,它必须决定哪些家庭成员去做什么,以及作为回报,每个家庭成员能得到什么。谁做晚饭,谁洗衣服,谁有权力选择看什么电视节目……简言之,作为一个家庭的女主人要考虑到家庭每个成员的能力、努力和愿望,把有限的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。

做到有限的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,这就需要进行决策。人们为了得到自己喜爱的东西,通常不得不放弃另一件他们喜爱的东西。女人要考虑家庭收入的支配,是用来购买食物、衣服或者全家度假,还是为自己退休或孩子的大学教育储蓄一部分收入。女人在取舍上,比男人更有耐心,在购物上女人的这种才能体现得淋漓尽致。几乎每个女人都会在闲暇时间逛街,逛街并不是为了买东西,大多是为了解市场,获取市场信息。对市场信息的了解越充分,就越能买到物美价廉的物品。用在逛商店所需的时间长短与到什么样的地方购物,与她的收入有关。一个收入高的白领更愿意到大型的超市去购物,购物所花费时间的机会成本高,所以她们不愿意长时间放在购物上;而作为一般的家庭主妇,购物所花费时间的机会成本低,所以她们愿意到地摊和批发市场去购物。购物所需的机会成本越低,花费在购物上的时间越长。为此,一些大型百货超市常常采取差别性服务,面对收入高的白领阶层,在经营品种上尽量做到多而全,品质上多是精而细;对于低端消费者,则通过某一时段的某些商品优惠价格的形式,吸引这些消费者进店消费。这种,既保全了高端消费者,又吸引了低端消费者。

“男人买品牌,女人买款式”,这是女人务实经济思想的真实写照。品牌一方面满足人们对做工精良的需要,另一方面则是满足人们炫耀财富的心理需求;而作为善于精打细算的女人而言,她们更愿意花费同样的钱,用于购买不同款式的衣服上。女人这种持家过日子的优势,与男人在社会上的相对强势,两者性别差异形成的优势互补,是构成婚姻的最大收益,也是家庭两性组成的基础。这一理论正是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贝克尔《家庭论》的核心思想之一。

笔者有一位女性朋友,曾经用整整一天的时间逛一家综合购物中心,在男人眼里是不可思议的。正是女人特有的耐心和细心,使女人在家庭生活中往往扮演着决策者的角色。老人们常说“吃不穷,穿不穷,算计不到一辈穷”。一个家庭过得从容与否更多取决于家庭的合理支出,越是家庭收入低下,越能显现出女主人的精打细算之功效。从这一点上看,女人天生就是经济学家。

你会雇用钟点工吗?

每年临近春节到来之际,是各家各户传统的大扫除的时候,这时也正是钟点工最忙碌的时候。每年在这个时候,往往是需求过大,常常引发钟点工供给不足,钟点工不仅每小时的价格比平常高出几倍,而且还供不应求。家政服务正成为社会专业化分工的一个组成部分,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,呈现出家庭劳动社会化的趋势。从经济学角度分析,钟点工为何会兴起,谁又是钟点工市场形成的推动者?

在经济学中,有一个经典的例子就可以回答这一问题。众所周知,美国职业篮球名星乔丹,曾是NBA中最优秀篮球队员,因此,他作为球员的价值很高,这就使他日进斗金。很可能的是,他在其他运动中也出类拔萃。例如,乔丹修剪自己家的草坪大概比其他任何人都快,但是仅仅由于他能迅速地修剪草坪,就意味着他应该自己修剪草坪吗?

回答显然是否定的,这里用机会成本和比较优势的概念来分析。首先,假如乔丹自己修剪草坪需要2个小时,同样在2小时他能拍一部运动鞋的电视商业广告,并赚到1万美元,与他相比的是,住在乔丹隔壁的小姑娘杰尼弗用4个小时修剪完乔丹家的草坪,在这同样的4小时里,她可以在快餐店工作并赚取20美元。

乔丹修剪草坪的机会成本是l万美元,而杰尼弗的是20美元。乔丹虽然在修剪草坪上有绝对优势,因为他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干完这件活,但杰尼弗在修剪草坪上有比较优势,因为她的机会成本低。所以,现实的选择是乔丹不应该自己修剪草坪,而去拍商业广告,而杰尼弗如果给乔丹修剪草坪的收人高于20美元低于1万美元,双方就可以达到经济学意义上的帕累托最优――在劳动协作中双方都得到更高的收益。这一理论多被运用在国际贸易中。

雇不雇用钟点工,主要还是由每个人自己做家务的机会成本来定,如果雇用钟点工的直接成本高于机会成本的话,人们自然会选择自己做家务。比如雇用钟点工打扫家,需要8小时,直接花费200元,而你8小时的收入远远低于200元,这时雇用钟点工的收益就是负效益,最优的选择是自己做而不是雇他人;如果你8小时的工资高于200元,那么雇用钟点工可以使你们双方收益达到最优。当然,作为一年一度的大扫除,从单一时间来看,雇工的直接成本远远高于你一天工作的机会成本,如果用一年的时间来看,雇工还是适宜的。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到年底一部分人会选择钟点工做扫除,而在平时多数人还是自己做家务的原因。除非那些高收入群体,会一年四季雇用钟点工做家务。雇用钟点工的另一个理由是,专业化分工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,钟点工的劳动熟练程度比一般人高,雇工做家务劳动,一般而言比自己做工的时间短且干净。这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,为什么人与人之间在生产中常常采取分工协作的方式进行,而不是事必躬亲。

当然雇不雇钟点工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,就是人们对家庭的特有的心理需求。现在无论是家政服务,还是家庭消费的必需品,在社会上都应有尽有,无需自己动手。可事实上,多数家庭还是选择自己动手。主要是由于人们在动手做这一切时,产生的效益不是用金钱所能衡量的,它在家庭中产生的影响往往大于其自身的价值。因此,每到过年过

节,大部分人还是选择在家里聚餐,而不是到饭店。走亲访友,用自己亲手做的食品作为礼

物送给亲朋好友,送去的不仅是简单的礼物,而是一片浓滚的真情。一般人在做家务劳动是业余休息时间做的,这样提高了时间的有效利用率,节省一部分开支,重要的是给家庭劳动营造出不同的气氛。还有一个因素,决定了一部分家庭不愿意雇用钟点工。家庭是属于个人的私人场所,一些人不愿意让外人随便出入家庭,如果雇用钟点工,虽然可以减轻家务劳动,但随之而来的是监督成本却加大了,雇用钟点工的结果是省力不省心,既花钱又付出必要的时间成本和监督成本。种种原因,很多人宁愿自己亲自做也不愿选择社会化服务。

(摘自《女人眼中的经济学》,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年12月版,定价:20.00元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